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18 】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11月16下午学生处行政楼501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工作培训会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夏晓新主持。

经济贸易系辅导员毋寒以《四心育人——浅谈辅导员的工作》为主题,从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四个方面,结合学生案例,对从事辅导员工作11年以来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辅导员工作主要分为学生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学习情况、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学生综合素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几个方面,学生工作是人的工作,要重在细微,把每一件小事落到实处,事情就解决了。

机械工程系校优秀辅导员陈燕君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从一个表态、一个判断、四个“服务”、六点要求、八个“相统一”、一项指示等6个方面作了报告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命题,详细解读思政教师“六要”新标准,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阐述了新时代思政工作建设的方向以及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科学内涵,诠释了学工人应该具有的人格魅力和精神信仰。

夏晓新领学了《安徽省2020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拟稿)》,明确文件精神,传达文件要求,有针对性的对本次比赛的重点、难点以及比赛环节进行了培训指导。同时就《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布置,要求各辅导员要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报送、严格日常考勤工作、严格执行请假制度、严格学生集体活动管理、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近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43号令精神,一直致力于构建科学、高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通过培训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素质,增强辅导员工作能力,帮助辅导员探索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建设一支能力出众、作风优良的学生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