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毕业了,理想与现实如何抉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3 】

在职场上,对于刚走出校园,踏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很容易出现一个就职怪圈。总认为自己有学历,有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在求职应聘时与自己专业不符或者薪资低的工作看不上,工资高的,条件好的工作,自己又没实际工作经验,应聘不上,所以就出现频繁跳槽,更换工作。总感觉找不到自己理想的,称心如意的工作。

对于此种情况,一边是现实,一边是理想,如果不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就会步入职场怪圈,形成恶性循环,白白浪费自己的大好时光。

笔者咨询了一位私营企业高层管理者他在深圳任职总监,国家注册高级企业培训师,在职场积累了二十几年的综合管理经验。以下是他对大家的忠告:

在职场中,对于刚毕业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如何才能跳出这个职场怪圈呢?

首先,做好相应的职业规划

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不要盲目的去寻找工作,不能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飞。先花一定的时间来好好拟定自己的职业规划,依据自己所学专业及理论基础知识积累情况,结合职场上所对应的工作岗位具体要求条件,如果有条件还可以请教下职场老前辈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具体岗位知识,以及自己人生追求目标,拟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明确自己的求职发展方向,找哪方面的工作?是技术?管理?还是事务型工作?还是服务型工作,总之要依据自己所学专业情况而定。

其次,调整心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

在职场上,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心里难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认为自己是一个大学毕业生,拥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理论基础,总认为,一定可以找一个与之相对应的好工作,高工资的岗位。但在职场上,越是好高骛远,就越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所以,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把大学生的心收回储存起来,以备后用,把自己的心调整到职场上,以一种空杯的心态对待新的工作,职场上一切都从零开始,要像自己当初读大学一样,从基础学起,一点一滴的去积累经验,积累实际工作岗位的知识,技能。

初入职场,要有做好一名学徒的心理准备,不要一开始就想追求高工资,追求轻松的工作岗位,那是不切实际的,在职场上,高薪的职位一般都是与资历,与能力,与经验挂钩的,不是谁都可以轻松拥有的。

最后是把理想付诸于现实

做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定是有着对未来人生的美好憧憬,有很多的人生目标,人生梦想,人生计划,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是完全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却是骨感的。

现实社会,特别是职场上,除了您有理想,有梦想之外,您还必须要有实际的能力,实际的工作经验,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即使您大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再厉害,也必须要在现实的具体工作岗位上去发挥,才能真正显现出来您的能力,实际的工作经验必须需要时间去点滴的积累,当积累到一定程度也就自然变成了经验。

所以,对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应该把自己的理想寄希于现实的工作中,这样才会有方向感,才会有不断向前的动力,才会激励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现实中追寻理想。

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既然自己拥有高学历,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那么,就更需要自己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上去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追寻自己的人生职业理想,要善于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结合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所学知识及技能,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式、方法,向着自己的目标,理想一步步的迈进。

当然,在现实中追寻自己的人生理想时,依据自己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对职场知识、技能的不断积累,必要时可以适当对自己的起初的职业规划进行调整,以更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

每年九十月份都会有很大一批的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在一边是理想,一边是现实面前,一定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放下自己大学生的架子,储存备用,在实际工作岗位上,积累知识,提升个人能力,积攒人脉,把理想付诸于现实,在现实中追寻理想,让理想与现实合二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