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处举办2022级全院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5 】

为有效增强班级心理委员自身心理健康素质,提升朋辈互助的能力与水平,3月16日至5月23日,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系列活动。

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职责

3月16日,组织开展“自助 助人 互助——我们一起成长”心理委员首次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戴丽从班级心理委员的发展历程,重要作用,角色定位以及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四个当面展开。心理委员作为朋辈互助的心灵使者,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保密和中立原则,同时在助人过程中要区分好“为”与“不为”,遇到特殊情况须及时上报班主任、辅导员和心理老师,并协助院系、心理中心辅导老师做好危机干预工作。

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

4月19日,组织开展“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心理危机预防技术”心理委员培训。戴丽首先明确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概念,接着告诉大家可以根据主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心理活动内在协调性原则和人格相对稳定性原则三原则来判断正常与异常心理,其次着重介绍了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双相障碍等几种病症,加深了心理委员对常见心理问题的认识,最后引导心理委员学会识别心理危机以及如何帮助其他同学应对心理危机。

心理委员会谈技巧

4月26日,组织开展院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教育启动仪式暨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本次培训主题为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心理委员在帮助班级同学时要遵守保密原则,保持尊重、真诚、同感、价值中立、不替人做决定的态度,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树立起助人自助的责任和担当。

团体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5月23日,组织开展心理委员团体心理拓展训练活动。此次活动共有热身、团队建设、挑战环节和分享总结四个板块,戴丽和鲁原带领各位心理委员参与组建团队,挑战“不倒森林”“传递能量”“集中注意力”等项目,加深了心理委员在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中感受团队合作、创新交流以及助人自助的快乐。

心理健康委员作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危机预警等各方面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心理委员系列培训丰富了心理委员朋辈辅导的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了心理委员朋辈辅导的能力,为心理委员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文图:戴丽 校对:陈志远 审核:夏晓新)